公司設立流程

公司設立流程大約如下幾個重要步驟

1. 決定負責人是誰跟公司資本額要設立多少?

公司法對公司設立已經没有最低資本額的限制了,成立公司的資本額度大小不一定,但必須要有意義,要足夠公司運作一段時日。

如果有股東要先決定好誰要當負責人

2. 決定公司型態

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閉鎖型、子公司、分公司等等,這麼多公司型態請先選擇好

3. 公司設立名稱預查-送經濟部正式查名

商業名稱查詢可以先到網上查過,預查的目的在正式查名時不要與其他店家名稱重複。

4 . 送經濟部正式查名

負責人姓名、身分證字號,聯絡電話跟地址,營業項目代碼等資料。正式名稱預查完通過才會收到預查函,至少約要1~3天,收到後才算確定了公司的正式名稱。

查名時要提供1-3個有通過網上查察過没有被使用中的商業名稱。

5. 刻兩組公司大小章

大章就是公司章,小章是指負責人名字的私章。

大小印章將會用來蓋在公司文件、簽買賣合約、或銀行存提用、和政府,未來事務所代公司買發票時也會用到用到大小章。

6. 到銀行開戶並將資本額存入

拿預查函去銀行開籌備戶,銀行開戶是要給會計師做核資用的,負責人必需本人親自拿預查函、小章、身分證等其它所需證件去銀行開一個名為「xx有限公司籌備處」名稱的戶頭,無法委託其它人,然後以公司(「xx有限公司籌備處」)的名義將資本額依股東出資多少逐筆匯入股款,並備註股東姓名在存摺上出現,公司設立完成,再帶證件去銀行把公司銀行戶頭轉成「xx有限公司」公司戶。

7. 會計師查驗資本額

「xx有限公司籌備處」的銀行戶頭在存入至少要放三天後才能夠拿【存款餘額證明】, 會計師查驗資本額簽證才能出具

8. 確認公司所在地的主管申請單位

因公司所在地不同要向不同單位申辦。公司設籍是在台北市要向台北市商管處登記,如果是在高雄市則向高雄市政府申請

公司應於章程訂立或取得許可文件後15日內申請設立登記,包括申請書、核准之公司設立登記預查名稱申請表、公司章程、股東同意書、董事願任同意書、建物所有權人同意書、會計師查核報告書、股東和董事資格及身分證明文件、設立登記表等。

9. 申請「稅籍登記」,取得統一編號

國稅局申請「稅籍登記」, 稅籍的用意是未來有營收時需要繳稅的意思。你的地址辦理稅籍登記後,房屋稅和地價稅會變成營業用的算法。

稅籍登記是在營業登記後才辦理,過程中有稅務員會對營業場所的實地查訪以判定確實有在營業而不是虛設,並對負責人的核實。負責人如果不在,就必需在「開幕日」的2天內攜帶著雙證件、大小章及發票章到國稅局簽名並且說明營業內容,才完成稅籍登記。稅籍登記和開戶一樣,都需要負責人本人親自辦理,無法委託他人。

10. 成立勞保/勞退/健保 等投保單位

公司成立後要投保:如成立勞保、勞退、健保投保單位及初次投保。

5個人以下的公司可以先不申辦勞保,但是健保仍是需要申請的!

11. 辦理進出口登記

公司如果經營進出口業務,公司就需另外提供2-3個公司英文名稱。

如果公司經營不涉進出口,這步驟就不需要。